乾燥劑成分比較

乾燥劑的主要功能即是去除物體中的水氣、保持乾燥。

近期較常見的環保型乾燥劑,此種乾燥劑是屬於物理型矽膠乾燥劑,除去會汙染的氯化鈷的藍膠指示劑,較之前傳統型指示劑來說相對環保。

為延長商品壽命及商品優良率,就要注意商品溼度的控制,乾燥劑是最低成本的保持方式,不需要測驗產品的耐濕度, 以食品而言在適當的溫度和溼度下,食物中的細菌和黴菌便會以驚人的速度繁殖,使食物腐壞,造成受潮及色變, 電子產品也會因溼度過高造成金屬氧化,產生不良。乾燥劑的使用,便是為了要避免多餘的水分,造成不良商品的發生

  • 化學乾燥劑:透過與水結合,生成水合物進行乾燥、除濕,如硫酸鈣和氯化鈣等。
  • 物理乾燥劑:透過物理吸附、吸水的方式進行乾燥,如矽膠與活性氧化鋁等。

乾燥劑常見種類

白色矽膠(不含氯化亞鈷):

矽膠是所有乾燥劑中,使用最普遍的一種。它的化學成份是非晶形 (amorphous form ) 的SiO2.xH2O。

矽膠吸濕力強、吸濕容量大,吸濕後不膨 脹,仍然保持乾燥狀態,無毒、無腐蝕性,不僅是美國FDA唯一核可准予與藥品直接接觸之乾燥劑,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家標準(CNS)唯一具有標準規範之乾燥劑。

藍色矽膠(含氯化亞鈷):

可在白色矽膠乾燥劑中添加5%藍色氯化鈷濕度指示劑,吸濕後會變成粉紅色,使用者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。

若要符合歐盟REACH規範,可改為添加5%橘色矽膠,吸濕後會變成綠色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"環保型乾燥劑",使用者同樣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。

礦土乾燥劑(CLAY DESICCANT):

礦土乾燥劑的成份採自天然礦物,不含任何添加劑,其化學成份被美國FDA評定為十分安全的,無毒、無腐蝕性,即使誤食,人體也會自然排出,不會造成傷害。

礦土乾燥劑吸濕後不會膨脹,也不會化成液體,與金屬產品接觸也不會產生腐蝕的現象,因此被認為適合應用在電子、通信等產品包裝上。

石灰乾燥劑 ( 氧化鈣 ):

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鈣,其吸水能力是通過化學反應來實現的,因此吸水具有不可逆性。

不管外界環境濕度高低,本品能保持大於自重35%的吸濕能力,更適合於低溫度保存,具有極好的乾燥吸濕效果,而且價格 較低。

可廣泛用於食品、服裝、茶葉、皮革、製鞋、電器等行業。

乾燥劑成分比較表

UNIT PAK 礦土乾燥劑 / RAYM強力生石灰乾燥劑 / SILICA GEL矽膠乾燥劑

品質項目 石灰乾燥劑 矽膠乾燥劑 礦土乾燥劑
相對溼度20%RH時之吸濕率 30%以上 8%以上 12.3%以上
相對溼度50%RH時之吸濕率 30%以上 20%以上 20.1%以上
相對溼度90%RH時之吸濕率 30%以上 30%以上 30%以上
含水率 0% 2.5%以下 2.5%以下
PH值 12.7 4-8(酸性) 8.4(中性)
成分 CaO90%以上 Si02 99%以上 參照說明書
粒度 2-5mm 依當事者之協定 0.84-4.76mm
包材透溼度 200-500g/m2
24hr at 40°C90%RH
依當事者之協定 依當事者之協定

※味付海苔袋內裡想保存濕度15%RH.

乾燥劑產品介紹